GUs0_JlxvDB7tENMLu6pfQ  

 

王世子下檔後朴有天終於閒一陣子,消息也淡了許多,大概就是眼睛病了,想養個女兒,然後在推特上懷念可能是父親的人。對了,還有住家停車場疑似被私生飯裝了攝影機,連回個家都要小心翼翼,fans心疼說「還給不給人活啊!」

就不給人活你能怎樣?

人活在世難免風雨,不是講理不是努力不是好人不是正義就能必勝。

誰說殺人不過頭點地?

找不到突破點,只能與它共處。和污泥,和陰霾,和恐懼以及不甘。

 

unknown [3].rmvb_001395840  

 

漢獻帝劉協是東漢末帝,九歲登基當了幾乎一輩子皇帝,可惜五十三載的生命只七字終結:挾天子以令諸侯。即便是狼,被養在籠裡也只能有當狗的覺悟,於是堂堂唯一漢室正統,周旋眾家諸侯處境堪比百樂門的紅牌小姐,其中滋味不言可喻。

根據史書,劉協被曹丕逼得禪位後是壽終正寢,也以漢天子禮儀葬於禪陵。亂世之際,不論史書可信與否,這似乎已是劉協一生能得的最好下場,沒有之一。

「先帝的唯一血脉,使得刘协毫不担心没人养。不管汉室有多名存实亡,天下士族暂时还接受不了改朝换代的冲击,谁包养了这个小皇帝,谁就举了大旗、占正理,能名正言顺号令天下。群雄逐鹿,别人是英雄,他是那头鹿。」(註1)

 

劉協求生不能,或許也求死不得,畢生一個「困」字寫盡。這人何嘗沒有帝王之志?又豈是痴傻無感?然時也運也命也,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認清現實與逆境共處。

 

菊花與劍美在突破前的蘊釀,好比黎明前的蟄伏,期盼火花燦爛的等待,為求一夕綻放而準備的曇花,還有那「金三順」裡玄彬跟鄭麗媛說的:人都知道遲早會死,但還是努力的過活…

所以,被包養也絕不自殺的皇帝是勇敢的。

被私生飯騷擾也要忍耐的朴有天是智慧的。

日子不容易也要開心過活的你我是美麗的。

 

x1iTw4nE  

 

朴有天心中有痛,夜難眠食不安的那種。他說知道自己「只要喝酒就會想起,這並不是什麼好事」,「一想到他,他就那樣一個人在那個位子上,就覺得很對不起他」,還在手機裡「留下一個怎麼撥打都無人接聽的號碼」。

最好別讓朴有天看大津秀一寫的「人生必修的十堂生死課」。因為裡面提到:死前二十四小時是最痛苦的時候,堪稱最後難關…聽覺能力會一直持續到最後一刻。

朴有天至親的最後難關,他未能陪伺在側;持續到最後一刻的聽覺,沒有遠方遊子的到來。

人生有憾。

誰能無憾?

「最後的四十堂奇蹟課」說:死亡就像從客廳走進餐廳,沒有結束也沒有開始,只是一個轉變。

耶穌死前對門徒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春樹暮雲」的南哥兒說:人生一世,欲望是苦,寂寞是苦,哀戚是苦,甚至愉悅,過後也是苦,多麼艱辛。好的壞的,歡愉痛楚,貧賤榮耀,我全都嘗過一次。也正因為此,我才能將過往全部放下。(註2)

朴有天說:是因為誰活著都有感情,所以我才這麼悲傷嗎?

 

DJAP4E-A62465180000_4f8bec38cf198

 

穆子石問紫云大師自己是什麼命格。

紫云大师垂眉道:小施主正似明珠出海。世人只知明珠之贵,却不知明珠离蚌一苦,离水又一苦,矜华耀耀,却盈不可久。
穆子石轻声道:"大师,那我该当如何?"
紫云大师道:小施主,爱欲执着之人,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焚身之患。施主有智,佛门有容,何不跳出红尘,心身自在?(註3)

明珠嬌貴,落地蒙塵,勢必受苦。逆境求生,唯一祕技,唯樂天矣。

所以劉協說:现在的生活,知足一点,其实还好,只要别把自己当皇帝看。(註4)

所以懶殘禪師說: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澗長流。

所以徐北喬說:我要邁出去這一步。他對自己說,我已經邁出去了這一步。(註5)

所以張茂松牧師說:有人澆你大便,你就要長出大西瓜。

所以朴有天說:希望今後我能夠停止流淚。

所以韓麗珠在「給心房酒店的住客情信」中,提到這種難過/學習/放下/也許還有感恩的心情:

遇上每一個人,都是一種學習,如果我們還是無法走出難過的影子,那是因為,學習的過程還沒有完結。我不相信河邊的樹,沒有屬於自己的悲傷。其中一棵,那麼慈悲,在我憂愁的時候,讓我知道,所有極恨和極愛的人,在生命裡出現,只是為了從對方身上體認到種種必須學會的事,然後分開,各自走各自的路,當中的一切貪、癡、嗔終將成為過去。我始終無法肯定,我要學習的,究竟是放下你,還是走向你,或只是認清,某個軟弱的自己。而我只能感激,所有已經發生了的事情,例如鳥飛過,例如你經過了我。(註6)

2012,夏,朴有天,活著,有感情,才悲傷。

 

 

 

 

註1:引自「小民之計」by分野

註2:引自「春樹暮雲」by未良

註3:引自「滄桑知錦華」by陳小菜

註4:同註1

註5:引自「終點站」by花比作

註6:引自韓麗珠「給心房酒店的住客情信」 

註7:朴有天照片見內附出處、Mick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kotsuko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