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JvC0ajM_p5soCahcmzWg  

 

 

朴有天的父親過世了,突發惡耗,這次結束演唱會迎接他的將不再是鮮花美酒和一夜終於的好眠。

聖經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朴有天新戲上檔,歌唱事業遠征南美,連弟弟也出道順遂,光彩亮麗好比置身天堂;可朴有天涉嫌對私生飯暴行重挫形象,先前的遊艇事件也惹來腥膻,他說被隨時監視猶如活在地獄。

成功,讓他快樂,似乎,也讓他受苦。

 

qtasS3SRXs93QxU3bQvp1g  

 

林書豪率尼克七連勝創造舉世皆知的聲名,而如今他一勝難求。但在一勝難求之前,他早已體悟到:「我突然明白,我的壓力之所以那麼大,打籃球對我來說也不再是一件快樂的事,就是因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籃球已經超越上帝,成為我生命中的首要。」

「我已經學會如何為上帝而比賽,那就是把分數和紀錄都交給祂。我只要盡全力做好準備,讓自己隨時隨地、每時每刻都可以為祂所用,這就是上帝在這個階段給我的使命。」(註1)

所以不論七連勝、一勝難求,還是被釋出的每夜痛哭,林書豪都是「In Jesus Name I Play」。

朴有天,你Always keep的那個faith是否還如影隨形?

成功/失敗,快樂/受苦,慶功/奔喪,朴有天你是否/依然/還是keep你的faith?

 

64141710201202271235212115105510218_001  

 

藝術創作者有獨到的方式發洩痛楚。龍應台的「目送」寫著: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 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Myron Uhlberg的母親總是跟他說「我想死,很想死」,所以他只好說:「等等,妳先別急著死,我寫了一本書!」,於是他把自己和父親的故事寫下來。(註2)

他的父母都是聾子,但他是所謂的正常人。

父親有一天告訴他,用手語:「在內心深處某個角落,我們希望你是個聾孩子。」

Myron無法接受,即使他自認愛著父母。但是父親說:「我們是聽人世界裡的聾人,沒有人告訴我們該怎麼養育一個聽孩子,我們無法用聽人的語言發問,聽人也沒辦法用我們的語言回答。我們一向都得靠自己,沒人能幫我們,所以我們要怎麼知道你想什麼、需要什麼?我們要怎麼知道你半夜在哭、什麼時候餓了?你什麼時候開心、難過?你什麼時候肚子痛?」

父親說:「我們要怎麼告訴你我們愛你?」 (註3)

所以這是一個有著很複雜的手語不斷交談的故事,在很多很多年之後,為了不讓母親尋死,一個美國作家寫下的對父親的記憶。

只是個小故事,不是賣座的小說,但這是Myron的faith,為了母親,父親和他自己所keep的faith。

朴有天,你的faith呢?

你的痛楚,釋放了嗎?

 

image  

 

郝明義是個佛教徒,他說自己的經驗是越是在最黑暗的時刻,越是當他只剩下大悲觀世音菩薩可以禱告的時候,才越可能體會到觀世音菩薩和他之間存在著那麼一條細細微微的線,在無邊無際的黑暗中,雖然那道線是如此之微細,但也正因為微細,所以更真實。(註4)

華嚴經被譽為經中之王。

它告訴我們「離一切想,除一切障,滅一切惑,所見不忘,所聞能憶,所思不亂」,為是種種不可思議自在境界,生大歡喜,踴躍無量,身心柔軟。

隨順世緣無罣礙,涅槃生死等空花。是faith,也不是faith。

朴有天二十六歲,韓國人,嗜好唱歌演戲溜狗,父歿。

 

 

 

 

 

註1:參閱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哈佛小子籃球夢─NBA首位台裔球員林書豪的故事」

註2:引自「父親的手:一個男孩,他的失聰父母,以及愛的語言」

註3:同上

註4:引自郝明義「黑暗中的禱告」,今週刊第794期

註5:張拙秀才悟道詩

註6:朴有天照片見內附出處、Mick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kotsuko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