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90430100223426.jpg

 

前幾天提到Ray雜誌專訪時朴有天的5個 recipe,其中一個就是老歌。如果他的回答是有序號的,那這排名還頂前頭的,僅次於拉麵,可見這人真的是典型的「靈肉雙修」。

當時說到朴有天喜歡的歌曲時,在福山雅治上擅自猜測了是「櫻阪」,或許這代表作他也是聽過的,不過讓他念茲在茲還拖了俊秀下水共賞的其實是「Milk Tea」。

聽了「Milk Tea」會發現,其實該說是確定,朴有天賞歌的絕大重心是放在歌詞的,曲當然重要,要能牽動他的魂,但是感覺上能喜樂他讓他在機場戴了炫紅耳機聽著聽著露出天使微笑的,或是在淚濡溼了枕頭悶悶地不讓別人知道只有音樂陪伴的夜,就是這些歌詞美的寫進他的心吧。

以「Milk Tea」來說,曲是一貫的福山style,基本上私心並不希望朴有天的曲走福山風,但這歌詞寫的是頂有感的,有淡淡的男女情愫。美不能說很美,意境也不致於絕佳,但的確是不錯的小品,很多時候發現朴有天喜歡的正是這個調,深不見底的哀愁or初陽般微風吹拂的柔和,「Milk Tea」就是屬於後者。從小段歌詞中就能感受到那種剛萌芽的愛意在心頭擺蕩,的確就如同稍甜稍澀的奶茶清香。

 

 

 

「我想見你 我最喜歡的你
這是我無法入眠的夜晚所一直祈禱的
聊聊天 牽牽手
如果今晚能在夢中相遇 就真的太高興了
說不定會喜極而泣
同一個巴士站 下著雨的坡道
同一把的雨傘下
你給我的 Milk Tea
你教我的歌曲
這所有 都讓我很溫暖
很想見你,我想喜歡你
我的心裡正在呼喊著
夢見明天你愛上我
我的心已全部是你的了
只屬於你的 」

 

那如果說「Milk Tea」是柔和的小品,那朴有天喜歡的深沈哀愁代表就是「風吹向何處」了。他自己親口說了,這歌詞深深刺激了他,即使不刻意悲傷的唱也是很容易放入感情的旋律。金延宇這歌是否為了電影「放棄愛情」才量身訂作不得而知,只能說配上電影後那質感真是加分。

是說深深刺激了朴有天的歌詞,該就是那兩句吧。 

바람, 어디에서 부는지       風,從哪裡來
덧문을 아무리 닫아 보아도  就算上關閉門窗 
흐려진 눈 앞이 시리도록     依舊能使眼前模糊的
날리는 기억들                 吹來的記憶

어느샌가 아물어버린           何時顯露出來的
고백에 덧난 그 겨울의 추억    那個冬天告別的回憶
아..힘겹게 사랑한 기억         啊,傾盡所有的愛的回憶
이제는 뒤돌아 갔으니           現在回過頭

바람은 또 어디에서 불어오는지              風,又從何處吹來
 
내 맘에 덧댄 바람에 창 닫아 보아도         即使關閉心門,依舊吹向心裡的風
흐려진 두눈이 모질게 시리도록 떠나가지 않은 그대 狠狠的吹向已模糊的雙眼,卻始終不離開的她

혼자라는게 때론 지울 수 없는 낙인같아    一個人有時是擦不去的烙印
살아가는게 나를 죄인으로 만드네           活著,我便是罪人

혼자라는게 때론 지울 수 없는 낙인처럼    一個人有时是擦不去的烙印
살아가는게 나를 죄인으로 만드네           活著,我便是罪人

 

雖然朴有天認了福山當日文歌的神交對象,但其實福山的崇仰對象才是他更應該神交的,這有點像見師祖的味道,那就是非常有名的山下達郎。山下的聲音如果也有所謂的日本最好聽的歌聲排行榜,那沒入選前5大就是有人做票了。要講音域的話朴有天只有心生嚮往的份,不過要學習文字的力量倒是大有可為。

福山和山下都是朴有天最一心嚮往之的境界,詞曲歌全包。

福山的詞寫的像文章,是小品,可脫不了製造一個環境讓人往裡頭跳的情境設計,山下呢,詞也像文章,可他是自自然然像說話般地讓人掉淚,好比最為一般人所熟知的「ずっと一緒さ」,台灣前陣子剛播過的日劇「沒有玫瑰的花店」主題曲,那詞寫的真夠簡潔,可也真催淚。原文更能顯現山下用字的力道,翻成中文反嫌累贅了,只看重點就夠了。 

 

 

 

 

ずっと一緒さ  作詞;山下達郎

抱きしめて
しじまの中で
あなたの声を聞かせて

こびりつく
涙を乾かして
冬はもうすぐ終わるよ

いくつもの悲しみを
くぐり抜けたそのあとで
つないだ手の温かさが
全てを知っている

あなたとふたりで
生きて行きたい
それだけで何もいらない
昼も夜も 夢の中まで
ずっと ずっと 一緒さ

傷ついた
心のかけらを
ひとつ残らずひろって

愛という
不思議なジグソー
つなぐピースを探すよ

本当の強さは
「ひとりじゃない」って言えること

風の中で寄り添う
花のように
秘めやかに

あなたとふたりで
生きて行けたら
何度でも生まれ変われる
たどり着いた 僕らの場所で
ずっと ずっと 一緒さ

「與你攜手共渡人生,這樣的話 其它什麼都不需要

不論白日或夜晚甚至在夢中

一直 一直 在一起吧」

 

其實朴有天真的已經非常認真了,那麼忙碌的工作,年輕人也會想玩,又要花時間盡孝道,還得為未來打算做生意,偶爾還要顧及王道文化做些調情周旋,對了,還有聯絡感情的團體電玩遊戲,這種情況下他能到處涉獵不同的音樂類型,真難以想像他是怎麼利用時間的?睡覺?

福山說過,他現在作歌只考慮能不能打動自己,聽著創作是否會被逗笑弄哭有感動,這是他最在意的。這種心情朴有天可能有了可能還沒有,不曉得,但kiss the baby sky能打動人,叫人振奮叫人開心,這是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kotsuko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